Sunday, June 15, 2008

轉載:梁弘志與蔡琴、蘇芮的故事

獻給英年早逝的梁弘志....他寫給鄧麗君的「但願人長久」他寫給蘇芮的「請跟我來」、「變」是經典中的經典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作者:王祖壽【2004/07/23 民生報】當我問梁弘志,「恰似你的溫柔」是如何產生的?他告訴我兩個故事,一個是蔡琴的故事,一個是蘇芮的故事。

70年代尾聲那幾年,大學生流行民歌運動,梁弘志唸世新,他很早就開始寫歌。他說,沒有模仿的目標,連憧憬也沒有,作夢也沒有想過會進入流行歌壇。寫歌純為興趣,純為創作,那時他到餐廳應徵做歌手,抱著吉他唱西洋老歌,唱著唱著,梁弘志忽想:「為什麼不唱自己創作的歌?」他把「恰似你的溫柔」拿出來唱,一下子就流傳很廣,變成同學心目中的「世新校歌」。當時出現一個「民謠風」比賽,梁弘志坐在台下看,很多人報名唱他的歌,有一天,梁弘志接到通知,找他去錄音室試音,梁弘志說:「我唱完,聽到接在我後面試唱的歌聲,我停下腳步,心想到底是誰?這就是我要的聲音!」梁弘志說:「我看到一個好執著的學生,第二天,我打電話給唱片公司,『恰似你的溫柔』這首歌,我希望給那位同學唱。」那位同學,是就讀實踐家專的蔡琴,當時她參加「民謠風」比賽僅得第4名,但命運之神安排梁弘志與她前後試唱,讓梁弘志聽到她的聲音,1980年,「民謠風3恰似你的溫柔」出版,蔡琴從此一炮而紅,後來蔡琴才知道這件事,她對梁弘志說:「好在你的拗脾氣救了我」。80年代,大學民歌已漸枯竭,電影「搭錯車」因緣際會開啟流行歌曲的新頁,當年的歌舞片循例由女主角唱主題曲,而且也已練唱,有一天,梁弘志在崔苔菁主持的「夜來香」節目裡,聽到一個唱西洋歌曲的女歌手 Julie,第二天,梁弘志就去說服導演、製片:「這個聲音是對的,這件事應該這樣做,出來的東西會很棒。」Julie憑著唱西洋歌曲高亢有力的唱腔,將搖滾風味加進國語歌曲,1983年蘇芮首張專輯電影「搭錯車」主題曲「一樣的月光」席捲市場,這張專輯不僅造就蘇芮,也成就一家唱片公司,更引導整個國語歌壇進入新的階段。梁弘志不僅為國語歌壇催生了一位重量級歌手,他在專輯裡譜寫的歌曲「請跟我來」、「變」,不論歲月如何流變,公認是最具代表性的流行歌曲。陳昇就說他最欣賞的歌詞作品,是梁弘志為蘇芮寫的「變」(誠品好讀7月號),用季節變換談戀愛思緒起伏,僅僅一句就幾乎道盡愛情的本質。梁弘志的作品,含蓄婉約,留有餘地,看似無意卻有意,旋律耐人尋味,一如其人。表面上他的歌不具困難度,卻千錘百鍊,支支精品。梁弘志對華語歌壇的貢獻,不言而喻,沒有梁弘志,或許華語歌壇仍將有蔡琴、蘇芮,卻絕對沒有這麼多足以支持她們歌唱生命內涵的歌曲。

No comments: